何日宁

超快乐指北针。
虽然昵称指向性强,但本质可逆不拆。两位老师是我的命!

【双北】心上之人

·迟来的何老师生贺!在动荡的火车上瞎写,一发极短

·所有对话纯属瞎编

·半现实向,双单身设定,何撒何无差

·撒老师严重ooc预警,写了一种挺奇怪但我觉得挺好吃的人设


我在心上给你留了个位子。

-

金鹰电视艺术节后台,何炅头回近距离地见到央视来的小王子。撒贝宁满面少年锐气,虽与他一般身量,却像稍稍抬着头斜睨着看人似的,当真是明摆了一副王子出巡的架势。

“撒老师您好。”何炅温和亲切地快步迎上前去握他的手,面目穆如清风。撒贝宁略略皱眉凝视他的样子像只被敌人踏入领地而竖起鬃毛的狮子。这让何炅不知为何有点坏心眼地想挠一挠男人的手心,但及时地克制了下来,伸出另一只手拍拍对方的手背。

撒贝宁标准地回握,端着份有些不知所措的高傲:“您好,何、何炅……老师。”

“我看撒老师之前的节目,大家都喜欢叫您小撒。我呢,也是个很随大流的人,那我以后也叫您小撒咯?”何炅极其体贴地在一旁亲手打开话匣子呈上,“我虚长你几岁,如果你乐意,可以叫我老何。”

他一边说一边自己轻快地咯咯笑起来。撒贝宁转头看了他几眼,张了张嘴,没叫出声。话匣子落到了地上。

做主持人的,做央视主持人的,做央视主持人未来台柱子的也能挺不好相处。何炅暗自感叹,但他可谓阅人无数,不会来事儿的主持人也不止见过一个,因而也并不十分在意。

“我先跟您通个气儿啊撒老师,”何炅整了整西装的扣子,继续忙不迭地搭话,“今天增高鞋垫几厘米啊?咱俩官方数据身高一模一样,别到时候同台了让人看出问题——”

“我的身高可是毫无水分啊!”撒贝宁在这个熟悉的梗上自动光速接话,然后悄悄朝何炅凑近了一点,比了个三的手势。

何炅立刻用手掩住嘴笑起来,眼角细细的纹路都藏着小花在开。

“笑什么!严肃点!”撒贝宁好像终于打开了综艺主持的开关,磕巴一会儿又说出后半句,“……炅炅你在一个法制节目主持人面前怎么没个正型!”

何炅半真半假烘托气氛的偷笑终于在那声别别扭扭的“炅炅”后变成了震耳欲聋的大笑。撒贝宁的傲气和自持、幽默与打趣都既有年轻的意气风发又有年长的胶柱调瑟,反而让他看起来几乎要命地可爱起来。

何炅终于平静下来,转头看自己今晚的临时搭档——并且正好和撒贝宁打量的目光相遇。撒贝宁被这一连串操作搞得耳尖子都有点发红,还是梗着头和他对视起来。

这到底是上哪儿攒的这么一口气啊。何炅简直差点又想笑,赶紧憋了回去。

而后他们串词、上台,明里暗里,撒贝宁都揣着一身刺儿似的悄悄扎他,何炅既好笑又无奈,下了台还是温声细语地给他递话:“撒老师,很高兴和您合作,只是您今天黑脸唱得太足,往后免不了给人说什么目中无人之类的——”

“我可没有目中无人。”撒贝宁扣上了他下意识玩弄的西服扣子,垂着眼睛,侧脸线条棱角分明,“不过是心上无人。”

“呦,看来还是单身贵族啊。”何炅适时抖出这么个土词儿,逗得两人对视一眼,发出了老年人的笑声。

他心上有人是个什么样子?何炅在心里埋了个念想。他记忆力超群,又存过很多关于未来物是人非、时过境迁的念头,也往往能等到得偿所愿的时刻。他本人也深知此事,所以从想到这个问题之始,便开始了期待。

-

撒贝宁要作为《明星大侦探》的常驻嘉宾这事儿,何炅身边的朋友还跟他嘀咕过,怕这位央视头牌跟他一路不对付。何炅倒不真这样觉得——他向来惯于详细了解未来搭档的喜怒哀乐,也看得到已经足够优秀的撒贝宁,几年来也仍旧在不断进步。他更能觉察得到,即使撒贝宁13年后就不再用微博的老干部人设和他的网瘾少年人设相去甚远,但无论是在主持行业还是在人生旅途,他和撒贝宁,都至少有话可说。

不出意料,在综艺节目里的撒贝宁,完全把自己装进了另一个框子里。他那天仍旧一身正装,黑发理得一丝不苟,但见人时面上便挂起灿烂的露齿微笑,眼眸里盈满不谙世事的狡黠,真的像个十七八岁的不良少年。

何炅想,小撒还真是没有叫错。这人活了四十年,剥开那层社会阅历,底下还是严肃活泼的少年心性。他看着看着,脸上也开始浮现出甜蜜又轻盈的笑容。

“我们节目竟然请到了撒!贝!宁!”何炅几乎要把惊喜和敬爱写在脸上,最后几个字一字一句地像是要打着鼓唱出来。

撒贝宁的眼睛里倒映出了何炅闪亮璀璨、波光粼粼的眼睛,然后两双眼睛都弯弯地眯了起来。

人到中年,其实要和同性产生什么深切的友谊关系并不容易。但三岁的两个少年儿童就很容易打在一处——这当然是玩笑话,但相反地说,能产生情谊,也就表明着两人真正自有惺惺相惜处。

也许是1998年——

1998年,撒霸王拎着双节棍走在播放着金曲的大街小巷。穿越十数年回来的何探长敬他一听古老的啤酒,教他认上面的字。撒霸王作势要拿双节棍敲他,半笑半骂道我没文化丢你人了还是怎么,然后半推半就地跟他喝个一醉方休。

1998年,撒贝宁是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在读,何炅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阿拉伯语老师。他们所在的学校只隔着十分钟的车程,而那年何炅离开了央视加入湖南卫视,撒贝宁的《今日说法》将在第二年播出。在北京的车水马龙中,未可知他们是否有过视线的相交甚至你来我往的寒暄,真正试探过彼此的青涩与年少。

“若有知己好梦,归来总是少年。”

撒贝宁在回到1998结束后,除了乌龙的自首发言,胡乱地大合唱了一通相约九八,和何炅彼此聊着过时的破梗和没来得及登台的一届届春晚外,也老神在在又胡言乱语地大发了一番感慨。他笑得牙齿洁白,字字珠玑,梦是继往开来的梦,知己,大概是手边眉眼弯弯的,百分百的同行先生。

“那等我七老八十了,我们撒撒还是三岁怎么办呀?”

何炅用那么副哄孩子似的语气娇滴滴地问撒贝宁,对方皱着眉一副给里给气先打死再说的表情挥了挥手:“边儿去,那时候谁还跟你个老爷爷玩!我们七兄弟打蛇妖去!”

何炅立刻伸手去把撒贝宁的脸都掐变了形。

也许是冲不上的云霄——

第三季第七集,kisslanding与舌吻的交锋。就像飞机不能蜻蜓点水地吻过大地,撒贝宁在场下讲出这个kisslanding的梗时,何炅凑得离他很近,墨镜上一双清水扬波的大眼睛忽闪忽闪地瞧着他看。

“小何同学,你凑我这么近做撒子哦?”撒贝宁勾掉他的墨镜,方言十级张口就来,“不怕我给你来个kisslanding?”

何炅立刻扮出一副斯文败类的作相,轻轻摇晃着脑袋,手指有一下没一下地戳着法制栏目主持人握着他墨镜的手:“那你来呀宝贝儿~”

他几乎已经做出了被推开后笑闹的反应,却看到对方涨红了一张脸,伸着脖子进也不是退也不是,无辜又紧张地眨着眼窥探他的神情。

怎么跟调戏了良家妇女似的?何炅歪了歪头,又准备伸手去弹他的眉心,撒贝宁却终于一寸一寸地把头靠了过来,双唇交叠又分离,极轻极快极绵软。

他嘴一点儿也不干,何炅突然想道。过了一会儿,他才反应过来撒贝宁居然真的亲吻了他——嘿我说,这人到底是哪儿攒的这么一口气啊?

时隔数年,何炅还是没弄明白。

他看着撒贝宁不自然地开始眼神乱飘的模样,又想揉乱这只小狮子一丝不苟打理得整整齐齐的鬃毛。

“哎,哎你别破坏我发型!”气急败坏的叫喊声。

……哎呀,不小心把心里想的做出来了。

-

何炅一向不觉得自己和撒贝宁有什么特别关系。他知道双北cp捆绑得热烈,也不反感恰到好处地炒一炒来润色友情,但他们之间,实在是很普通的中年男人的友谊。可以一同吃饭喝酒,侃天说地,感伤时能当一当对方的垃圾桶,随时随地好聚好散。逢年过节的微信问候,平日里也算不上刻意会想到这么号人物,只有相逢又分离过后,会有绵长又渐弱的回甘。

但无论再怎么平淡的友情,在何炅看到大侦探的伙伴们给他的庆生视频里少了个熟悉的身影,未免还是会感觉到被欢欣冲淡的整日疲惫显得多了一些。说来也怪,一把年纪了,蜡烛也吹了,蛋糕也切了,礼物都拆了,竟然还会计较哪个没来和他道句无关痛痒的生日快乐,没来陪陪他分享这份喜悦。

他有点自嘲地从包里翻找房门钥匙,准备开门的一瞬间,听到了背后明显是中年人体力不支的喘息。

“何老师生日快乐啊有点晚了不好意思——”一个从背后猛然袭来的,温暖潮湿的拥抱。撒贝宁一路小跑来的加速度冲击让何炅差点没往前趔趄一步,赶紧伸手拍了拍身后男人的腰。

“跑什么呢?”他拉开房门示意撒贝宁光临寒舍,盯着他跑得黑发散乱的后脑勺,仍然是含着笑意轻声细语。

“急着想给你看我的礼物……我在义务小商品批发市场挑了好久!!”撒贝宁从背包里扒拉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礼物,模样十足像个毛手毛脚的初中男生。何炅嘴角咧得更开,好像那湿漉漉的发尖能滴下什么人鱼的珍珠而不是汗水一样。

“有了有了!”撒贝宁把四四方方的礼物盒往桌子上一撂,笑眯眯地语言明示何炅,“快打开看看。”

“这就要打开了?”何炅故作怀疑地挑了挑眉,看着撒贝宁装模作样清清嗓子准备配音的整装待发之势,预感到了比承包整座义务小商品批发市场更加珍贵的惊喜。

他轻轻打开了盒子——嗯,非常成熟的礼物,一座纸雕城堡。

“这是……儿时沙雕的城堡毁坏了重新盖就好?”何炅拨弄了一下脆弱又坚强的城堡,有点犹豫地发问。

“你以为我听不出来你是在说我的礼物傻吗?请严肃对待我的心意!”撒贝宁拍了拍桌子,用动作强调他的帕不容侵犯。“何炅先生,欢迎来到撒贝宁的内心世界。”

“内心世界?意思是你内心世界四面透风,需要我呵护吗?”何炅有点没明白自己这个时候到底要不要笑出来,所幸他及时发现了城堡里好像有个什么东西在旋转,底下还发出了类似八音盒的悦耳声响。他透过剪裁精致——算了凭良心,剪裁粗糙的镂空纸面看到了城堡里一对双北造型的小人随着音乐在相拥转圈。

谜底露了,只要想起谜面,就能摘下花灯了。何炅还是没忍住笑了出来,想起了撒贝宁录节目时对kisslanding反应强烈,提到舌吻红得整个人成了进锅虾的模样。“心上有人,是为怂啊,我亲爱的小撒同学。”

撒贝宁又开始整体性地发红,还是强撑着说出了最后一句土味情话:“心上有一双人,所以他们相遇之时,我就怂了。”

他还没说完就把头埋进沙发上的靠垫里,身体力行地表演着秒怂的定义。何炅慢悠悠地蹭过去,手在好友衬衫下塌陷的腰窝乱七八糟地摸:“怎么样,我的味道好闻吗撒老师?”

“我操李恶木恶心……”撒贝宁模模糊糊地念叨着,脖子也涨红升温了。

好像熟透了,可以开吃。

嗯,行,去他的中年直男友谊。

“既然撒撒怂了,就让我来吧。”何炅的声音这会儿简直是蜜里调油地甜了,他一下子就用糖糊住了高智商主持人的脑子,把晕晕乎乎的撒贝宁拖过来就亲了上去。

真正的——舌吻。

-

我就在身边给你留个位置。

标签: 何撒 双北
上一篇
评论(7)
热度(18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何日宁 | Powered by LOFTER